你有沒有想過

如果有一天發現自己的手只剩下三隻手指,你能接受到嗎?

materialland_484.gif 

三指鋼琴家 奇妙恩典

(星島)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06:30


 (綜合報道)

(星島日報報道)勵志故事從不嫌多,特別是在這個年輕人動輒便灰心喪志、自怨自艾的年代,人家的奮鬥經驗,定能煮成一碗碗溫暖的心靈雞湯。「三指鋼琴家」黃愛恩,克服了生理缺憾,堅持不懈,早前於美國完成民族音樂學博士學位,回港後在大專院校的音樂系任教,現正積極準備10月初的《樂融慈善音樂會》。其琴聲中,彷彿輕問:遇到挫折,為何要輕言放棄?

  文:Naj

  圖:郭正珊、被訪者提供

  先天缺憾 沒了另一把「鉸剪」

  黃愛恩,名字糅雜了「恩典」之意,恰巧她也是鋼琴演奏家,由她的人生體現出來的《Amazing Grace》樂章,的確是得來不易得叫人驚奇,然而,這位音樂人是否得到上天的恩寵眷顧,便得看當事人是否願意樂觀面對了——當天黃愛恩呱呱落地,父母便發現這位可愛女嬰天生只得三根完整手指。畢竟黃愛恩當時太年幼,父母都沒有告訴她身體殘障的事,亦不知從何說起,直至入讀幼稚園跟其他小朋友相處時,黃愛恩便認識了生命的無常。「猜『包剪揼』時,我出『剪』,對方便問:『怎麼沒了另一把鉸剪?』那刻我才發現,自己跟別人不一樣。」知道雙手異於常人後,起初黃愛恩害怕得不得了,常常藏起兩手,寧願不禮貌也不跟人握手。「K1影合照時,我三分二的臉孔總是不見了,不是別過面就是躲在同學背後,覺得雙手也好、樣子也好,都很肉酸,很自卑。」

  出生後的十多年間,黃愛恩把不少時間花在手術室和病房裏。「都忘了做過多少次手術。」這個相信是許多人難耐的惡夢,卻促成了她認識音樂的契機,也引起了她的音樂天分。「在醫院沒甚麼事情好做,只是扭開電視看看卡通片,好像《叮噹》、《我係小忌廉》,每次音樂揚起時都覺得旋律動聽,很想彈奏一下。」黃愛恩還說,喜歡這兩套卡通片的原因是叫自己鼓舞萬分的「夢想成真」作品主題。「真想叮噹在百寶袋裏,掏出工具替我把欠缺的手指補上。」

  天天練琴 考試「離晒譜」

  待至中學時手術完畢,黃愛恩才開始學琴,由於不是從小訓練,加上只得三根手指,令她彈奏時,比雙手健全的初學者困難很多倍。「一定有很多困難,好像要想出自己的一套指法。幸而我夠專注、生活規律,從前我每天都會練琴四、五小時。」由於她只得三根手指,有不少音符是彈奏不了,但她卻會想出很多方法,譬如巧妙地逕自在琴譜上刪掉音符,然後帶同這份「離晒譜」考試過關。「學生千萬不要學!」現為鋼琴教師的黃愛恩,哈哈笑了起來,盡顯其調皮一面。「現在夾Band我便最喜歡了,因為不用看譜!」

  有說藝術世界是逃避現實的途徑,黃愛恩學習音樂,是因為受不了現實的殘酷,讓自己躲進自我空間嗎?她聽後大搖其頭,堅定的說:「音樂最終目的就是跟人溝通,若過分自我中心,只注重自己的Works,而忘了身邊的樂隊隊友和聽眾,It Doesn't Work!」

8ba77df2118060d40b46e071.jpg 

  阿Q精神 逆境一笑置之

  黃愛恩性格樂觀,自嘲「阿Q精神」,在整個訪問裏有說有笑,言談甚歡,令氣氛相當輕鬆,甚麼先天缺憾、逃避現實、心理包袱,她彷彿都能一笑置之。「這是Life-Long Lesson。其實我從前是很害羞的,好像在大學練琴時,同學走過身邊便會停止彈奏。後來於美國加州大學渡過了七年學習歲月,研究、Presentation、即時傳譯,統統都要獨力承擔,我才敢於面對人前。」

  黃愛恩於2006年完成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大學民族音樂學博士學位,把中國音樂、非洲音樂、爪哇音樂等非西方音樂融會貫通,及後回港於中文大學、香港演藝學院的音樂系任教,為培育音樂英才出一分力,許多學生看見這位「非凡」教師彈琴,回家後都奮起加緊鍛煉,她起了良好的鼓勵作用。「他們會說,你這樣都彈得到,我可要勤加努力了。」她還指現在有學生雙手也是不健全,甚至比黃愛恩的手指更短。「但卻自自然然的彈出很高級的『連音』音色,我可沒有教他的,叫我很驚奇和鼓舞。」

  上天給予的「奇妙恩典」,無論好壞,黃愛恩也不自怨自艾,一一接受,憑着後天努力和積極思想,活出精采人生。「我甚至慶幸自己Born With這雙手,讓此刻得到的人生經歷,超乎自己的想像。」她的故事,該能觸動身體健全卻輕言放棄的人吧?

  ■兩人排練時一邊啦啦啦的唸着拍子,一邊合拍地彈奏鋼琴。

  ■黃愛恩一直得到家人、朋友支持,走着比普通人難行的人生路。

  ■黃愛恩有份參與演出的「樂融慈善音樂會」將於10月舉行。

  ■「動了手腳」的樂譜(上),黃愛恩(右)把彈不到的音符刪掉了。

line-80.gif 

天生三指女生 努力成鋼琴家

(星島)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06:30

(綜合報道)
(
星島日報報道)身體殘缺無阻追求理想的決心,天生只有三根健全手指的黃愛恩,憑着不斷的努力終成為傑出的鋼琴家;患有肌肉萎縮症的應屆高考生李俊輝,即使未能跨入大學門檻,仍決心報考多媒體及數碼娛樂高級文憑課程。二人昨以個人經歷,勉勵一眾會考生不要因一時挫折而輕言放棄。

  黃愛恩昨出席由影音使團舉辦的會考生打氣大會時表示,出生時只有三根黏在一起的完整手指,因此自小便經常出入醫院進行手指矯形手術,入院的次數甚至多得連自己也忘記了。留院期間,黃愛恩最愛看卡通片解悶,因而渴望能彈奏卡通片的歌曲,幾番央求父母下,十三歲那年終開始學習彈奏鋼琴。

  她坦言,她學習鋼琴較一般人困難得多,練習時間亦較長。她現時既是一位民族音樂博士,也是中大音樂系兼任副教授。她昨鼓勵應屆會考生說:「只要有熱誠和清晰的目標,就一定會成功。」

  應屆高考生李俊輝情況較黃愛恩更差,他兩歲時證實患上肌肉萎縮症,醫生指他只有廿年壽命,但他沒有想過放棄讀書。他現時已是廿一歲,雖然全身只有手指能活動,肺功能亦只餘一成,但再辛苦他也完成高考,並考獲1C2D2E的成績,可惜未獲大學取錄;但他未言放棄,已報讀專業教育學院的多媒體及數碼娛樂高級文憑課程。他希望,其例子可鼓勵會考生不要放棄,珍惜學習的機會。另外,影音使團昨組成「唔再魚大同盟」,希望鼓勵年輕人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逆境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ஐ∽瀚宇∽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